為了參加文建會的 100好音好書 活動,
所寫的第二篇新網誌… 


 


為了參加文建會的 100好音好書 活動,所寫的第二篇新網誌
(總共有 4 篇徵文,其中 100好旅遊 和 100好美食 都是改編自現有的)。

雖然每年都有出國玩耍的機會,但最愛的還是台灣這塊人親、土親的土地,
藉由吳念真導演的『台灣念真情 尋找台灣角落』
讓我們更進一步體會到這些小小的、
就在你我身邊、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小故事,
也許它不是那麼地重要、那麼地引人注目,
但確是真真實實地發生、讓人從內心深處產生的感動。




跟著導演走過這 40 個小地方,體會發生其中的 40 個小故事,
老實說還真是種享受,因為你會有種好奇,
想要再看看到底又發生了什麼新鮮事。

導演讓我們看到在不同環境下,人們的韌性與堅持,
即使也許有那麼一點點違背常理,但也因為這些小人物的勇氣,
相形之下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渺小與自私。

這無關教育程度、也和社會地位沒有什麼關係,
而是回到最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真心同理的關懷和憐恤,
給了他們堅持不斷的付出與力氣。

其中最讓人感動或者說是不可思議的應屬發生在高雄的阿婆自助餐了,
一頓 5 ~ 10 元的自助餐,肯定是賠錢的生意,
但她卻始終如一,春夏秋冬地過了 50 多個寒暑,
實在是很好奇在這功利的時代裡、你爭我搶、人人為己的世界中,
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阿婆,讓她無怨無悔地不停付出。

阿婆用她自己的話告訴我們
「人生在世就是得做事的,別人養我們,我們也養別人!」,
喔!這不就是桃花源裡的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想法嗎?

不用大道理、不用高學歷,阿婆用她的生命默默做了 50 載。
這不禁讓我反思什麼才是「足夠」,
是不停地擁有才會快樂呢?還是少才是美?

啊!在人生的旅途中,我想漸漸地我會找到答案的。




不論走得再遠、飛得再高、
有多大的事業、多多的房產,家還是故鄉的好,
台灣的 319 鄉鎮有好多、好多還沒有你我的足跡,
我不確定是能夠走遍,但尋找、創造故事的同時就是一種幸福的體會。

4 年多前的感動,拿出來讀讀依舊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爸爸 (J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